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广航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人物 >> 正文
勤学立本 奋勇前进

 

  黎统生,男,汉,1995年8月17日出生,中共党员,广州航海学院海运学院航海技术151班学生,曾先后获得“2018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航海学会-中国船级社航海奖学金、2018年度中国交通优秀学子三等奖、国家奖学金、2017年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学英语组二等奖、2019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5-2016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第四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二等奖、第四届《宪法》知识竞赛三等奖、2017-2018学年校三好学生标兵、两项校双创节三等奖,先后主持或参与科研(含论文发表)八个项目,一次性通过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已签约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

 该同学在校园中以勤学善思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学生本分,以宁静致远的求学精神彰显了求学姿态,以不畏险阻的品质展现了大学生精神风貌。以下具体介绍该同学情况。

 一、信念坚定 立志远航

 该同学立场坚定,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荣,以为人民服务为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该同学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时刻牢记“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叮咛,以实干为行动指南,在实干中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热爱学校、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泛认可,曾被评选为海运学院优秀学生党员。此外,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与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交叉机遇期中,该同学结合党员身份精准定位个人角色,以弘扬航海文化为使命,立志投身航海事业,献身文化软实力传播,时刻准备着在岗位上充当航海文化传播大使、在海员职业中发光发热。

 二、勤学立本 增添光彩

 该同学入学以来始终秉承“勤学善思”的校训,时刻牢记学生本分,勤学立本,在学习上追求善学、真学、真做,在实践中坚持以学求知、以知促行。该同学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优秀,入学以来成绩和综合测评稳居专业第一,连续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先后获得中国航海学会-中国船级社航海奖学金、2018年“中国交通优秀学子三等奖”、国家奖学金。除在专业课程学习取得硕果外,该同学在各类证书考试及竞赛中佳绩频传。该同学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GMDSS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等技能及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此外,在校年均通过率不足百分之二十的船员适任证书考试中,该同学一次通过考试并刷新了学校历史高分。同时,该同学在竞赛活动先后获得2017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二等奖、广东省第四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广州航海学院初赛二等奖、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第四届宪法知识竞赛三等奖。

 该同学在将近四年的大学求学生涯中常备不懈,时刻彰显勤学本色,赢得师生的广泛赞誉;学习中百锤千炼出来的沉的住气、埋得下头的求学精神感染了无数身边人,为校园的学习风尚增添了一道亮丽光彩。

 三、强创新 重科研

 该同学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强烈,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与契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双重形势中,完成了形势需要与个人发展的高度融合,将创新型人才作为个人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在同学间率先垂范,多次参加广东攀登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赢在广州”、“青创杯”等创新创业活动,其中参与项目《航海文化创意园》被我校推荐参加“青创杯”省赛;项目《航海家文化纪念屋》、《广东地区高校航海类专业学生海上实习模式及管理研究》等项目通过学校审批立项;项目《新形势下高校航海类专业学生海上认知实习模式及管理研究》、《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航运交易所功能定位及前景分析》获得校第一届“青春起航·双创节 ”三等奖;在项目的参与中,该同学百折不挠,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同时,该同学积极投身学术科研,独撰论文《浅析无人船航行安全方面的法律适用壁垒》在2018年中国航海学会学术论文征集中获得提名入围专家委员会优秀论文评选。此外,曾参与论文发表两篇,其中论文《基于内河船舶通航安全的思考及建议》被收录于《中国航海学会内河船舶驾驶专业委员会学术论文集》,论文《华南地区航海类专业学生海上实习模式及管理研究》发表在《珠江水运》期刊上。该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懈奋斗,不畏难关,不惧劳苦,显现了奋发向上的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

 四、勇于担当 乐于服务

 该同学勇于担当,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在实践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中始勤勤恳恳,懂得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该同学曾在团委实践部工作,乐于服务,志在实践个人价值,并在校志愿者青年协会服务工作,负责图书馆图书整理及上架,脏活累活挺身干。此外,该同学积极投身班级建设,曾担任寝室长、学习委员、口令员、班长,在班干无人可用的艰难之际,不计个人得失,不畏工作劳苦,身兼多职,全方位参与班级管理、学风建设,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五、塑品德 扬风尚

 该同学来自一个农民大家庭,热爱劳动,尊崇勤俭节约、自力更生,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助学,塑造了独立自主、吃苦耐劳、不畏艰难险阻的优秀品质。生活中,该同学崇尚真诚友善的待人接物方式,与同学相处融洽,团结友爱,展现了积极乐观的大学生精神风貌。同时,该同学热爱体育运动,坚持体育锻炼,追求德智体美劳同步发展,拥有与大学生身份相符的健康体魄。

 该同学本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常备不懈,勠力实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生活、工作表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

 

上一条:诚诚恳恳 奋勇前行 下一条:心怀感恩 扬帆远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