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发展 >> 正文
赫伯罗特与阿拉伯轮船正式完成合并

5月24日,赫伯罗特与阿拉伯轮船(UASC)正式完成合并,全新的全球第五大班轮公司由此形成。

   

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Rolf Habben Jansen表示:“这对赫伯罗特来说是重大战略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公司大踏步向前迈进。现在我们不仅在拉美和大西洋区域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在中东地区也将成为领先的船公司之一。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平稳、快速地完成两家公司的整合。”

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运营230艘船舶,总运力达160万TEU。据Alphaliner最新数据显示,新赫伯罗特的总运力已由106万TEU扩至154万TEU,所占市场份额由此前的5.1%上升至7.4%,进一步巩固了其第五的位置,也拉近了与现排名第四位的中远海运的距离。

   

赫伯罗特原有118条航线服务,公司将在两个月内启动与UASC旗下45条航线服务的整合工作,并计划于第三季度末运营单一航线网络。届时,UASC所有集装箱运输业务都可在赫伯罗特信息技术平台上处理。

UASC旗下58艘船舶的加入,将使新赫伯罗特拥有业界最为年轻的船队,平均船龄仅7.2年。此外,新船队的平均尺寸将达6840TEU,比前15大船公司平均5280TEU高出近30%。据统计,UASC运营15艘巨型船舶,共247,146TEU;赫伯罗特运营17艘巨型船舶,共204,819TEU。

赫伯罗特预计,合并之后将从2019年起实现4.35亿美元的年度协同效应。此外,未来几年都没必要在购买新船上投入过多资金。赫伯罗特还将在中东设立地区总部。

赫伯罗特将持有新公司72%的股份,UASC的六家股东(包括卡塔尔投资局、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在内)将持有剩余28%的股份。新公司约14.6%的股份将在股票市场上自由交易。此外,赫伯罗特计划在六个月内通过发行股票筹集4亿美元用于公司建设。

2016年6月29日,赫伯罗特官方证实将与阿拉伯轮船合并。原定于今年3月31日完成并购被推迟至5月底,收购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其间有传赫伯罗特怀疑阿拉伯轮船的大股东卡塔尔投资管理局对“赫-阿合并”曾作出的长期承诺,认为后者有可能转售新公司股份给竞争对手。还好最终有惊无险,顺利完成了合并,从中也看出赫伯罗特在收购方面的协商能力。

正如Rolf Habben Jansen所说:“赫伯罗特在收购方面很有心得。从2005年收购加拿大太平洋航运公司,到2014年合并南美轮船,我们已经证明,我们可以快速、高效、有益地整合企业。”此外,他还对年底彻底完成与UASC的整合表示乐观。

 

两家公司的前世今生

赫伯罗特

赫伯罗特 (Hapag-Lloyd)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班轮运输公司,更是其客户强大的合作伙伴。自2014年12月合并南美轮船(CSAV)公司的集装箱业务后,赫伯罗特船队的总运输能力约100万个标准箱,以及拥有超过160万个标准箱的集装箱团队,是世界上拥有种类最多和最现代化冷藏集装箱的班轮运输公司之一。

早年期间 1847 - 1885

赫伯罗特于1847年在汉堡成立,北德意志劳埃德十年后在不来梅成立。

赫伯罗特是由HAPAG和NDL(北德意志劳埃德公司)合并而成。但是两家船务公司历史更为悠久,HAPAG于1847年由当地商人出资在汉堡成立,NDL于1857年在不莱梅成立。起初,航线主要运送向往在美国开辟新生活的欧洲移民。长久以来,HAPAG和NDL的关系特殊,过去两家一直是竞争对手,然而从19世纪至今,他们一起建立了合资公司。

巴林时代 1886 - 1918

阿尔伯特•巴林先生于1886年加入赫伯罗特。作为公司的总监,他领导公司成为世界顶尖的船务公司。

在总裁阿尔伯特•巴林(1857-1918)开发了观光游轮后,恰逢世纪交际,其载客量使赫伯罗特荣升为世界顶级船务行列。与此同时,NDL成为能够运送最大客流的船务公司。巴林先生在早期除了货物运输还致力于运送游客。
经济繁荣延续至二战 1919 - 1945

20世纪20年代,高级船舶再次投入服务。

一战使得两家公司损失了船队以及全球航线网络。不过在上世纪20年代通过与国际伙伴的友好合作,他们快速重建。在经受了世界经济危机的考验之后,二战再一次使得他们损失了航海船队和市场地位。
重建和合并 1946 - 1970

赫伯罗特和北德意志劳埃德在战后加强合作,并于1970年合并。

1950年起,HAPAG和NDL在很大程度上以联合运作航线的形式重返航运界。两家公司于1970年最终决定合并以适应快速发展的集装箱运输业,且斥巨资投资于新船和集装箱。

集装箱的突破性进展1971 - 至今

赫伯罗特致力于集装箱运输,现今已跻身于全球行业前五位之一。

2005年,赫伯罗特收购了英加CP船务公司,从此使其成为全球领先的船务公司之一。

2008年10月德国途易集团将赫伯罗特的的绝大部分股权(56.67%)出售给了由汉堡市政府,库恩,西格纳-伊度纳, 德国北方银行, 沃伯格家族银行和汉萨默克保险集团组成的阿尔伯特•巴林财团,途易集团( TUI AG)保留剩下的股权。

2013年底,赫伯罗特与南美轮船(CSAV)的洽谈成功进入最后阶段并与2014年12月起接手其下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其集装箱业务于2015年夏天成功整合。其结果是,赫伯罗特成为全球第四大班轮公司。作为回报,南美轮船得到了赫伯罗特30%的股份,然后由于现金资产增加而使得其股份增至34%。2015年11月赫伯罗特成功上市并且并为新船和集装箱募集约2.65亿欧元。

到2014年6月底,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 Behrendt和Ulrich Kranich 退出执行局,分别由Rolf Habben Jansen 和 Anthony J. Firmin接替。在2014年底,Michael Behrendt 成为监事会主席。

在过去的170年里,赫伯罗特已经建立了行业范围内的基准,如可靠性,服务性,生产效率和环境保护。合规及可持续性发展也是赫伯罗特所关注的重要课题。

阿拉伯轮船

阿拉伯联合国家轮船公司(UASC)成立于1976年7月,由波斯湾六国(巴林、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的股东设立,公司总部设立于科威特,是中东地区最大的集装箱班轮公司。阿拉伯轮船从2008年开始跻身世界20大集装箱船公司行列。目前,全球有超过185个办事处。阿拉伯轮船是中东及周边地区最大的班轮公司,航线覆盖全球240多个港口及目的地。

阿拉伯轮船提供集装箱运输、温度控制(冷藏)运输、超限货物运输及其他增值服务,为全球客户提供顶级的海运服务。阿拉伯轮船在多年的不断发展中,逐渐的积累经验,不断的壮大,已成为世界上规模较大的海运公司,无论是在集装箱运输还是散货运输。

阿拉伯轮船以海运业为主,此外还涉及航运代理、货代、陆上运输、海空货物联运、石化制品、租船、集装箱修理、仓储等多个领域。

   

阿拉伯轮船大事记(2005-至今,不完全统计)

2005年3月,向韩国现代重工订造了用于亚洲/欧洲航线的8艘6900TEU型船,2008年1-10月间交付,投入了AEC3航线(上海为始发港),从事定周班运输。

2005年8-9月,与韩进海运、胜利航运合作,开设了欧洲/东地中海/亚洲航线(EMA);

2006年8月,阿拉伯轮船将釜山新港作为欧洲航线和日本航线的挂靠港。这是继地中海航运、以星航运和Emirates航运后在釜山新港挂靠的第4家集装箱船公司。

2006年11月,与韩进海运、川崎汽船、阳明海运合作,开设了经由苏伊士运河的亚洲、印度/北美东岸航线。

2007年1月,阿拉伯轮船与同自己有30多年合作关系的Jardine公司共同设立了代理行,在中国台湾和香港以及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有自营机构,在中国、越南、菲律宾起用副代理。这两家公司通过共同设立代理行加强了在亚洲地区的营业基础。

2007年1月,阿拉伯轮船在印度设立了阿拉伯轮船印度代理行,资本构成阿拉伯轮船占60%,Transwolrd航运占40%。该代理行在孟买、德里、金奈、蒙德拉等主要城市设立了事务所并开展业务,此外,后者还在中小城市开展业务。2007年11月,与新世界联盟(商船三井、总统轮船、现代商船)和韩进海运合作,在连接中国主要港口与土耳其、黑海沿岸的亚洲/黑海航线上开设了东地中海/黑海快航。根据对该航线运输需求急剧增长的期盼,投入了8艘2500 TEU-2700 TEU型船,提供定周班运输;

2007年11月,与韩进海运合作,为应对中国与欧洲间运输需求的急剧增长而在亚洲/欧洲航线(青岛折返)投入8艘4000TEU-6900TEU型船,开设了中国/北欧快航,提供定周班运输;

2009年1月,投入6艘2000TEU型船,开始了连结印度、巴基斯坦与阿拉伯湾、红海的称作印度次大陆/中东/红海航线(IMR)的新运输,提供定周班服务,与该公司自己的基干航线北美东岸/亚洲/北欧、地中海航线相连接。

2013年4月,阿拉伯轮船宣布正在进行的结构和组织调整,此次调整包括在汉堡设立新办公室,为了更贴近客户群体,将欧洲操纵中心从伦敦移往汉堡,同时在伊斯坦布尔建立新办公室,以取得增长中的地中海业务。

2014年9月,阿拉伯轮船和汉堡南美宣告,两边已签订了一项全球协作协议。该协议是2家航运公司在经过一系列对于客户事务需要,要点开展范畴和运营需求的评论后达到,将有用处理2家公司所面对的物流失衡疑问。阿拉伯轮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rn Hinge表明,阿拉伯轮船与汉堡南美达到协作后将有助于南美经济贸易开展,并可以扩展该公司航运效劳规模。他表明,当今航运商场充溢挑战,该公司的客户应当取得更多的时机,非常好的效劳,更高的功率。经过与HAM-SUD这样的抢先航运公司协作,该公司可以保证其对货代公司效劳质量。

2016年4月,阿拉伯轮船设在乌拉圭的合资公司即将开业,作为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的一部分,合资公司也体现了南美市场对阿拉伯轮船的重要性。除了乌拉圭新公司的开业,阿拉伯轮船还在加紧落实其南美拓展计划,不仅包括对冷藏箱运输的投资,还包括与汉堡南美合开一条南美东海岸航线。

2016年4月,阿拉伯轮船与Qatargas和壳牌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探讨液化天然气(LNG)在中东地区作为燃料的发展。三家公司计划通过合资关系开拓新市场的发展,推进中东地区LNG燃料发展项目,并通过改装阿拉伯轮船的现有船舶来提供使用LNG燃料的机会。

2016年4月21日,赫伯罗特发出官方声明称,该公司正与阿拉伯轮船探讨各种潜在的联合经营方式。

 

稿件转载于:《中国航务周刊》

 

上一条:张永锋探讨航运业供给侧改革 下一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发展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