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发展 >> 正文
张永锋探讨航运业供给侧改革

4月21日,由广州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办的“航运枢纽大讲坛”第二期特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就航运业供给侧改革开展主题演讲,张主任从分析国际、国内航运市场的发展形势入手,解读供给侧改革正在并且将要对航运业产生的深远影响,并从供给侧改革的背景、国外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经验、从航运需求端变化来看供给侧改革、未来航运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方向等四个方面探讨如何积极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一、前言


 

 

  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要求: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水路运输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否可以借力“供给侧改革”实现自身供给结构优化与调整?


 

 

二、背景

 

     

 

理论背景

 

  两个经济学理论并不是完全的取舍关系,二者是相关联系的,更多强调的侧重点不同;供给侧改革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现实背景

 

1、当今国内外航运形式,拉动中国经济需求增长的三驾马车已经呈现增长乏力的趋势;2、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日益凸显,传统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消耗、高排放行业尤为突出;3、现有产业生产无法完全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和产业结构面临转型升级;4、信息化、互联网、共享经济等对于现有的经营模式、消费理念产生重要影响,现有经营理念、服务模式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问题:

 

   

   

1、供大于求的问题  

 


 

2、供需错配的问题  

 


 

3、盘活各生产要素  

 


 

 

三、国外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经验

 

     

 

1、美国里根供给侧改革

 

盘活存量,激活流量,奠定了长期繁荣基础


 

     

 

2、撒切尔夫人供给侧改革

 

把政府干预限定一定范围,推行自由主义,有效控制通胀,经济增长显著提高


 

 

四、从航运需求端变化来看供给侧改革


 

 

需求端的变化

 

  2016年,IMF预测世界经济增速3.1%,已经多次下调了增长预期。新兴经济体对世界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 。随着金砖伍国、墨西哥、印尼、菲律宾、土耳其、埃及等金钻国家基础设施完善。


 

区域贸易分工、中间品运输/产品供给地多元化/全球海运航线变化


 

航线变化/船型变化/进口结构


 

客户体验/创造价值/降低成本

  马士基成功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就是来回平衡度好,装载率高,同时,聚焦高端客户。马士基最近新动作,把运输板块和能源板块分离,走专业化经营。同时加强与阿里巴巴、IBM等合作,业务数字化升级。


 

石油、煤炭进口/新能源动力

  2035年美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将超过50%,中国计划2020年可以达到接近20%,未来这比例会继续增高。石油、煤炭进口会逐步趋于稳定,短期内大幅下滑可能性也不会太大。但是对于LNG、LPG等能源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 邮轮、挖泥船市场等。


 

产融结合/金融运作

  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都在寻找一种轻资产经营模式,如何进行资产资本化、资产证券化(优质资产进行发债)和资产社会化(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比如:资本化,对于有形资产、售后回租进行提现,而最好的是考虑如何利用无形资产。其是就是依托品牌效应,来整合上下游资源,为供应商或乙方提供服务。


 

管理模式/经营理念/服务模式/流程控制

  第一次工业革命  机器代替人,出现了工厂;第二次工业革命 电力时代,出现了公司;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更加流畅,组织方式将面临变革,公司组织架构及运作模式面临调整。尤其是随着当前船舶资产快速贬值,且严重过剩,以及信息化的发展(尤其是口岸环境),未来平台可能会对航运产业链产生重要冲击。


  总体来看,当前港航领域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生产服务效率和创新能力相对不足,供给结构不能完全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供给生产率与资源配置能力还有待提升。

  1、是港口、船舶总量供给过剩,同质化僵尸企业数量较多,高附加值航运服务供给严重不足;

  2、是港口及港口服务环节垄断问题凸显,跨行政区域、上下游产业链间港航服务要素自由流动仍然存在限制;

  3、是航运企业的融资成本、经营成本、交易成本、财税成本等依然较高;

  4、是港口、航运及服务企业的创新能力相对不足,业务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较弱。


 

 

五、未来航运供给侧改革的主要方向

 

     

 

1)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供给结构

 

  ●加强对港口建设的统一规划与布局,强化项目投资前期论证与项目实施后评估考核,避免过度投资与港口资源浪费;

  ●注重港口间分工合作与协调发展,促进对低效率、同质化港口资源整合;

  ●加快推进行业规范、规则与国际标准对接,形成对不规范企业的监管与约束机制,促进绿色航运发展,以标准来淘汰落后运能;

  ●减少各类政策倾斜或行业补贴性支持,合理引导航运企业兼并重组,集中清理各类僵尸企业;

  ●进一步放宽高端航运服务业及配套产业的准入门槛,提高政策与财政支持力度,加速航运金融、海事法律与仲裁、航运咨询、海事教育与培训等高附加值航运要素的集群化发展。

  ●化解过剩产能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注重政策的公平性,避免保护落后产能;二是要去行政化,充分依靠市场机制进行调节。


 

     

 

2)破除局部垄断,加速要素流动

 

  ●切实落实反垄断法对港口和航运企业的约束作用,进而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与创新基础;

  ●重点推动港口体制改革,强化跨行政区域港口一体化统筹协调;

  ●试点地主港模式,形成“一港区多经营主体”的竞争格局;

  ●推动理货、拖轮、引水、船供等港口服务环节市场化改革;

  ●破除限制公平竞争及各类资本依法进入港口、港口服务、航运及航运服务的各种限制,清除对于船舶、人员资质等企业行为的审批事项,真正落实负面清单管理;

  ●放宽对于企业经营范围的限制,鼓励业务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完善各类资本在特种船运输方面的准入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

  ●逐步放开港口、航运环节的政府定价,完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


 

     

 

3)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竞争优势

 

  ●引导港航企业清理三角债风险,优化企业债务结构;

  ●减轻国有港航企业在人员就业、社会救援等方面的包袱,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体制改革;

  ●借鉴国际经验,继续呼吁航运吨税制改革和船员所得税免征制度;

  ●建立与国际接轨具有竞争力的港口和口岸税费环境,优化通行便利化水平;

  ●积极鼓励政府、银行、企业、行业协会、保险机构等参与,完善支持港口航运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政策,如:航运产业基金、中小航运企业资金池、多方信用担保体系、企业互保等。


 

     

 

4)鼓励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

 

  ●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在体制机制、宏观财税、法律环境、人才培养等政策创新,形成体系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政策体系;

  ●支持国际中转集拼、采购分拨、营运结算、保税展示、保税维修、期货交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鼓励港航企业、高校实验室等资源共享,搭建航运科技创新平台;

  ●推动一体化海事综合性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货运代理、船舶代理、航运经纪、船舶订舱等传统航运服务企业通过“互联网”发展新型航运业态;

  ●推进港区岸基供电技术、LNG燃料加注技术、低硫燃油等应用推广,推动港航相关服务设备能源使用绿色化、节能化。



 

 

 


 

 

张永锋简介:

 

 

 

张永锋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

 

 

  主要从事航运港口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参与完成交通运输部船舶交易机构布局研究等项目42项,发表港口航运相关应用性论文40余篇,参与撰写并出版《2030年中国航运发展展望》、《海港经济发展模式与实践探索》等专业书籍。


 

上一条:国际航运知名企业介绍(三) 下一条:赫伯罗特与阿拉伯轮船正式完成合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