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广航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凝聚共识、踔厉奋发

广州航海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5日    来源: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4月11日,广州航海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聚焦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广州交通大学筹建“双引擎”,全面总结划转广州市以来的进展与成就,系统梳理当前形势政策与困难问题,亮目标晒思路、定标杆谈举措,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师生团结奋进的行动指南、作为学校转型升级的逻辑路径,为全体干部师生树立发展自信、明确发展阶段、厘清发展思路、夺取发展胜利绘就了蓝图、吹响了号角。学校党委书记陶韶菁主持会议,领导干部、教师代表二百余人出席会议。


 陶韶菁在大会上指出,自2019年划转广州市以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学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广州交通大学基建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蓬勃的态势、跃升的数据切实彰显了学校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

 陶韶菁强调,距离202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只剩两年,面对剧烈变化的经济社会形势,激烈竞争的高校发展格局,惟有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四种关系,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才能融入“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广州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广航道路。一是要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举旗定向,创新继往开来。要立足航海禀赋和优势,坚持“突出航海特色的大交通”的学科布局,纵深推进改革创新,在改变思想观念上实现新突破、在改变行为作风上实现新突破、在改革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要理解慢进与快退的关系。“慢进是退、不进更是快退”,要全面激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奋斗有我的责任感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三是要认清短期与长期的关系。无数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要合理引导预期,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稳中求进,以短期的阵痛来换取学校长期的良好快速发展;四是要明确广州航海学院与广州交通大学的关系。广州航海学院和广州交通大学一体两翼,同向同行,党委提出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筹建广州交通大学为“双引擎”,就是要把两者作为整体一体推进、同步落实。

 会上,副校长唐强荣、张劲文、陈建平,人事处处长黄震艺、科研处处长温兆麟分别就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科群规划及硕士点申报、专业优化和教学改革、人事干部制度改革、科研制度改革汇报了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做法;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陈爱国、海洋工程装备科研团队负责人尹衍升依次分享了二级学院发展建设的成绩经验、个人成长与团队建设的切身感受。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分八个小组展开热烈的讨论交流,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言献策,全面表达了干部师生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意愿,充分展现了全体成员以实干成就梦想、以奋斗践行担当的决心信心。

 会议决定,全面启动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三年攻坚计划,明确了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是大力推进“突出航海特色的大交通”的学科布局,二是实施3U计划聚力引进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三是在办学标志性指标上形成突破,四是推进产科教深度融合,扩大蓝色伙伴圈,五是加大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全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六是组建广航院/广州交通大学(筹)研究院,七是加强大学内部治理改革,八是优化校园环境举行60周年校庆活动。

 为切实推进三年攻坚计划,在聚力师资、学科、专业提质增效,打造“硬联通”之外,还需要强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四个回归”来落实推进“软对接”。回归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格局以学生成长满意度作为学校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的评价标准,全面优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回归教师是学校发展主体的主体意识打造“学术广航”,推进教师荣誉称号回归学术性,形成尊师重教、潜心育人的良好氛围;回归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注重系统性、协调性,逐步建立与本科教育相适应的大学治理体系,营造优质育人生态;回归为师生服务的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率先垂范、带头吃苦吃亏,树立标杆、形成示范、作出榜样。

 大会在雄壮的校歌《像海燕一样展翅飞翔》中胜利闭幕。



                              初审:党政办公室温文庆、党委宣传部马国华

                              复审:党政办公室胡命杰

                              审定:党委宣传部黄  毅

                              发布:党委宣传部马国华




上一条:【“双百行动”航海文化系列活动之二】文化赋能县域发展 航海家走进乡镇小学 下一条:以生为本推进改革 特色发展激活动力——校党委书记陶韶菁率队深入船海、港航学院调研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