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广航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人物 >> 正文
人生犹苦 但我会足够努力----记2016-2017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蒋志豪

 

蒋志豪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他的童年几乎没有任何关于父母的记忆,他并没有因此而埋怨家庭,他知道这一切都是家庭贫穷所造成的。志豪母亲在生下他后不到一年就出去打工了,父亲也是在他一岁多一点就出去了,他从小就随爷爷奶奶生活,遗憾的是爷爷在他大概四岁的时候去世了。然后他被已经70多岁的奶奶带到读二年级,后来奶奶实在是无力照顾了,他又被送去外婆家由外婆照顾。由于志豪随外婆住在一起引起了舅舅的不满,他六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住在学校,只有周末才会回到外婆那,一直到他高中毕业读大学都是住在学校。从初中开始,开学的时候都是他一个人拿着自己的被子凉席之类的东西独自一个人整理自己的床铺。

蒋同学的母亲在嫁给他父亲时婚礼的钱都是借的,家里稍微值钱一点的东西全是他外婆及亲戚的一些彩礼,家里住的是土泥房子,一共有两个房间,一个堂屋一个厨房,每个房间都有大大小小漏雨的地方,小时候打雷下大雨志豪都很害怕,因为他觉得那房子有可能会倒下来砸到自己。后来,志豪的父母出去打工把借来的钱好不容易还清,又得借钱修破败不堪的房子,差不多借了5万之多,那时大概是2006年左右,五万块对志豪的家庭来说又是一笔需要花数年才能还清的债务,但是志豪认为,所幸父母还是拥有劳动力,虽然欠了许多钱但却不会感到绝望。可是命运有时总喜欢给一些本就贫苦的家庭添一些悲剧色彩,大概在08年的时候,志豪的父亲得了抑郁症,整天痛苦不堪,直到10年父亲的病才基本痊愈,但现在也时不时的需要看医生,而且还患有肩椎炎颈椎病,不能长时间的劳作。

谈到学习,志豪说农村的读书氛围及不上城市的十分之一。他在小学时也是跟其他的伙伴整天玩耍,没有理解努力读书是可以改变命运的,直到读初中时他从外婆口中得知了父亲得了较为严重的病后他才开始思考自己有没有可能为这个家做些什么。志豪决定努力读书了,为了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而努力。于是在初三的时候他自己决定留一级重新来努力一把。苦心人,天不负,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考上了他们市里最好的高中,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他考上了现在的大学。而在大学里学习始终是他最为看重的事。每天早上当同学还在睡梦中,他已经早早起床去早读;当别人在周末与同学一起看电影逛街时,他坐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复习下一周的功课;当别人还在努力着怎样才能在期末考试中不挂科时,他在努力地奋笔疾书,为拿到一个优秀的成绩而拼搏着。三年来除了必要的学生会工作和必要的部门聚会外,他很少跟同学一起出去玩耍,甚至没有看过学校部门社团每学期都会有的各种晚会。有失必有得,过去的三年中,他刻苦学习,努力务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在老师的指导,自己的努力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在2014-2015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本年度国家奖学金和“院年度十大杰出学生干部”称号等荣誉;在2015-2016学年,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了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2015-2016年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看着自己用汗水换来的成绩,他知道自己在不断进步,他所付出的正在给予他应得的回报,同时他也知道自己还要坚持努力,以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一件令他极其难忘的事,那就是从初中开始就一直受到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因为这一笔钱,他懂得了感恩,懂得了伟大的共产党不会弃他而不顾。记得在他父亲的病情刚刚稳定下来时,家里欠了一大堆的钱,他的父母不得不继续外出打工,那时离过年只有一个星期左右, 别人都是大包小包回家过年,而他的父母为了家庭而不得不继续操劳着。志豪说这其中的酸楚他甚至难以用言语将它表达清楚。而在接下来的学期里当他收到了助学金1000元,这已经让他非常地欣喜了,因为那可以是他一个学期的伙食费了。现在在大学里,志豪也是每年都能得到国家对贫困学生资助的一笔钱,大大减轻了因为他读大学而让家庭所承受的负担,他说,即使说助学金是他追逐梦想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生活费来源也一点都不为过!

蒋同学向我们介绍到,现在的他即将成为一名大四的学生,明年即将毕业,他的专业是轮机工程,毕业后他将献身国家的海运事业,努力成为一名国际顶尖的海员!即使周围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海员这份职业,他们认为海员失去的东西太多了:得长期忍受离家的痛苦,得忍受没有网络、没有社交的日子,得忍受长期在温度超过四十度、噪音超过85dB的机舱工作,得忍受其他国家不同的人的不同脾气,得忍受…。他的座右铭是“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当我们问道对这下辛苦是否有所准备时,他充满信心地向我们说到,他怎么会怕这些呢?

志豪还说到,自己前段时间从新闻了解到甘肃考生魏祥在残疾的情况下考上清华大学,心中感慨颇深,其中清华大学在回复他时曾提到“人生犹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但是他得把它改一改,改成“人生犹苦,但我会足够努力”。

是的,人生犹苦,但他会足够努力。

 

上一条:越努力 越幸运----记2016-2017年度“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陈木标 下一条:受过的伤 都是勋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