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青春之歌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航人物 >> 青春之歌 >> 正文
扎根基层 逐梦青春|我的西部青春故事----17届交通运输(国际航运)毕业生莫洁明林芝志愿服务实录

     莫洁明,女,广东湛江人,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2017届交通运输(国际航运)毕业生,2017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分配至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青春,是一段不可逆时针走的单项旅程,美好而珍贵;西藏,是我亘古不变的向往,美丽而神秘;志愿,是一个这么美的词。选择志愿服务西藏,也许是因为有那么一种生活,想去经历想去感受,想体会其中的滋味;也许是因为那份诗和远方的情怀,想不顾一切地到远方去看看;也许是因为那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服务在西藏,绽放青春的色彩,我坚定而无悔。  

 我要到西部做一名志愿者,带着这份执着和信念,毕业之际,毅然地向校团委递交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申请,参加西部志愿者的考核。焦急等待中几番电话通知我成功了,于七月底,我踏上了广州开往西藏的列车,54个小时后,我来到了这---西藏拉萨,开始了我的志愿者生活。在拉萨培训的日子,充实而温暖。充实的是学习了西藏的民风民俗、西部计划政策讲解、职业素养、志愿服务知识等等,温暖的是同伴们的贴心照顾,融化了我初来到的顾虑忐忑和对高原的不适应。当师兄第一次给我献上洁白哈达的时候,我无法描述那种心情,就好像是奔赴战场时领导抚着你的肩膀深深地看了你一眼的那种感觉,那一刻我好像接受了这样或那样的使命,但究竟是什么,我自己也不懂。

 “人间境地,最美林芝”,在拉萨培训完成,我被分配到林芝。这里没有所谓都市的繁华,但处处却洋溢着朴实。那纯粹自然的美景,每次都让我欲罢不能,怎么会有那么蓝的天空,怎么会有那么绿的河水,甚至连空气都会让我觉得那么奢侈。结合自己的专业,被分到林芝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单位上的同事,相处起来让我感到那样亲切友好,同事的关心照顾,是实在的,是设身处地为我着想的,会担心我这个广东人吃不惯辣的而嘘寒问暖,会在每次饭前帮我这个广东人盛上一碗热乎乎的汤。虽然这里的一切对我而言都是新的,是陌生的,但是我依然感受到了满足感和幸福感。 在单位,我的工作主要是在办公室整理材料,收发材料,写写材料,有点枯燥繁琐却也充满挑战,还记得有次领导叫我总结一份材料,我写完给办公室哥哥看,他说了句“小莫,你写的这份材料,把精华都去掉了”。那瞬间,我觉得有点羞愧,怕给单位的同事拖后腿。所幸,不管是外出检查还是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单位的同事也会教我很多,短短的时间真的觉得自己是有点不一样的,所以与其说是服务,我倒觉得更像是来学习的。我很喜欢这种氛围,让我觉得很真实,很亲切。

 如果说参加西部计划让我最感动的是什么,我会大声地说是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在这个旅程中我真的无数次庆幸我来这边来对了。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培训的日子,在前往西藏列车上的日子,在拉萨中学培训的日子,在林芝嘎隆拉酒店学习的日子,在每周去林芝福利院开展活动的日子,在每次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日子,在每次因公事而相遇的日子......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日子,她们的相互扶持,向上的性情,志愿的精神,勤劳的身影,真的深深打动我,暖到心里去。  

 我的青春,我的情怀,我志愿,从踏上西部火车的那一刻起,这段青春之歌就由这雪域高原的风来奏响,让这颗勇敢的心尽情放飞。             

 

下一条:质量监督出成效 奉献西藏见真情——记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干部刘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