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校园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传承传统文化 留存城市记忆—--航运经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

     (航运经贸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使学生党支部各成员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做更高水平的文化使者,11月17日,航运经贸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传承传统文化,留存城市记忆”为主题,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到粤剧艺术博物馆和永庆坊参观学习。

     上午,在支部副书记的带领下,支部一行20名成员出发到达粤剧艺术博物馆进行参观。馆内建筑形制为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以传统建筑工艺、技法与高标准材料相结合的三雕二塑一嵌(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嵌瓷)为装饰亮点,其中南岸为基本陈列展厅、主题展厅、剧场和园林景区,北岸为粤剧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等配套区域。陈列展厅主要围绕粤剧的发展史、粤剧种类、代表人物及粤剧服饰发饰进行展现。

     接着,支部一行去到了习总书记在广州考察时来到的永庆坊。10月 24 日下午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永庆坊是城市改造计划的重要对象,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永庆坊从默默无闻的大街变成繁荣景区,永庆坊吸引了大大小小共20余家店铺进驻,类型包括餐饮服务、手工艺品店以及生活创意体验馆等等。其中,手账文具店、手工品店以及茶馆等特色文创小店的兴起,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文创店成为永庆坊“活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永庆坊的这一切变化,除了政府“旧城改造”计划的推动外,还离不开一群本土青年文化创客的默默耕耘。

 

    这次外出活动参观,支部成员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非常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起来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了巩固自身软实力,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同时,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使中华传统文化深耕于每位学生的心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上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团聚港航青年 绽放美丽青春”之观看《榜样3》纪录片心得交流会 下一条:书画绘中华——广州航海学院琶洲校区书画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