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发展 >> 正文
【专稿】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港口生产形势回顾——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何时浩 陈伟杰 赵楠

2017-06-06 赵楠等 航运评论
航运评论
HangYunPingLun

  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其中GDP同比增长6.9%,增速比2016年一季度增加0.2个百分点,实现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1.4%。在此背景下,受国内消费、生产、流通等领域持续升温及新航线开辟等因素影响,且在2016年一季度港口吞吐量增速低迷的背景下,一季度国内港口生产实现开门红,吞吐量增速回暖升温,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9.9亿吨,同比增长7.6%

1

港口生产回暖升温  

  2017年一季度,国内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9亿吨,同比增长7.6%,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加快了5.2和3.9个百分点,其中内、外贸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7.7%和7.3%,港口生产增速强势回升。增速回升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全球经贸形式回暖提振港口外贸运输需求,尤其是在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和国内原油需求旺盛的提振下,货物吞吐量增长明显。另一方面,由于2016年一季度全球经济惨淡,我国港口吞吐量增长缺乏动力,在低基数的影响下,2017年一季度经济略有回暖的影响下吞吐量增长表现相对强势。



  多数港口吞吐量增长强劲。一季度,国内吞吐量排名前20的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达19.78亿吨,同比增长7.3%,占本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吞吐量总和的66.2%。其中,秦皇岛港受去年原煤产量下跌幅度过大、一季度原煤产量增速由负转正等因素的影响,以37.7%的增速领跑我国主要港口。受京津冀空气治理方案的实施,汽运煤禁运政策限制,天津港货物吞吐量本季度出现了负增长,在全国主要港口吞吐量排名中,从第四名滑落到第七名。唐山港则由2016年的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唐山港吞吐量的良好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天津港汽运煤禁运,公路煤炭回流大秦线,唐山港作为大秦线下水港之一将受益。另一方面唐山港一季度煤炭、矿石相关下游需求本就相对旺盛,一季度全京唐港区煤炭运量达到2,585万吨,同比增长33%,高于去年同期的11%。



  内河港口吞吐量增速高于沿海港口。一季度,内河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8.97亿吨,同比增长10.1%,沿海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9亿吨,同比增长7.6%,内河港口吞吐量增速明显高于沿海港口。根据历史数据,近几年沿海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普遍高于内河规模以上港口吞吐量增速。今年内河港口吞吐量增速明显高于沿海,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扶持江海联运发展,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影响下,内河港口实现快速发展。


 

  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持续改善。2017年一季度外贸环境改善,全球主要经济体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欧美PMI稳步走高。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8%,其中出口总值3.3万亿,同比增长14.8%,进口总值2.9万亿,同比增长31.1%。受益于外贸回暖,2017年一季度我国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9.64亿吨,同比增长7.3%,远高于16年一季度的1.9%,大宗散货仍是提振外贸吞吐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2

国内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明显

  2017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371万标箱,同比增长7.2%,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虽然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较快,但区域分化明显。其中,长三角地区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在本季度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分别为9.6%和9.2%;珠三角地区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达11.4%,但就个别港口来看,受广州港分流的影响,深圳港增速仅为1.2%;环渤海地区的青岛港、天津港、大连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分别为1.9%、2.1%、3.3%。总体来看,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出口外向型企业集中,发达的腹地经济为港口货源形成强有力的支撑,港口吞吐量强势增长,而环渤海地区港口仍持续低速增长。


  2017年4月初,上海港出现了严重的拥堵事件。包括川崎汽船、以星航运、日本邮船等多家班轮公司发布通知因天气及上港旗下部分码头严重拥挤,船公司更改挂靠码头或调整开航时间,船期延误两三天的居多,目前已知延误最长的是日本邮船,LP4航线延误达一周。上海港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直接导火索是天气不佳,上旬连续多天的浓雾天气影响了船舶靠泊。加上三大联盟同时调整船期,额外增加了作业量,打破了原本就十分繁忙的上海港的作业平衡。此外贸易回暖带来货量上升,船舶大型化带来货物集中,港口吞吐能力短缺等等都是这次港口拥堵的主要原因。



  从沿海内河集装箱吞吐量来看,2017年一季度内河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好于沿海。一季度,我国沿海港口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93.13万TEU,同比增长6.8%;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77.84万TEU,同比增长13.0%。从内外贸增长情况来看内贸箱增长依旧好于外贸。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共完成外贸集装箱3362.74万TEU,同比增长6.65%;内贸集装箱吞吐量达2045.75万TEU,同比增长8.5%。随着我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开展,逐渐确立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格局,集装箱运输的货种范围扩大,将进一步带动内贸集装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长。



  从各航线货量来看,2017年一季度前两月外贸内支线涨幅明显,成为拉动集装箱增速的主要因素。国际航线中,欧洲经济的复苏带动了欧线箱量的大幅增长,同比实现9.2%的增幅;受美国新任总统上台及相关政策的影响,美线箱量出现了负增长。新加坡航线在一季度前两个月的表现也不理想,同样出现了负增长。香港、日本、韩国、台湾等近海航线增速较去年同期都有明显的提升。


3

大宗能源货物吞吐量趋旺

  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国内对大宗商品需求趋旺,特别是铁矿石、煤炭、原油、粮食等需求高位运行。其中,2017年一季度,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2%,中国煤炭进口量同比增长33.5%至6468万吨,中国原油进口量10473万吨,同比上涨了15.0%。


  春节过后,气温回暖,煤炭市场本应进入供需两不旺的生产销售淡季,但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市场供需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在供应趋紧的背景下,新一轮环保限产升级,国内煤炭价格增幅较大。在中国煤炭去产能的持续推进下,2017年一季度原煤产量同比持续减少,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进口煤炭价格优势凸显,进口煤炭需求量增加。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港口煤炭吞吐量同比增长14.2%至56429万吨。



  得益于钢材利润上涨推动了钢铁原料需求,一季度中国铁矿石进口量高位增长。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热潮下,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中国钢企复产增加,粗钢产量持续回升,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在高利润驱使下贸易商和钢厂均采取高品矿高库存战略,进口铁矿石需求持续上涨。由于国产铁矿石含铁量低,因而中国以较高的铁含量的进口矿石替代国内低铁含量的矿石,进一步拉高铁矿石进口量。2017年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港口铁矿石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7%。



  2017年一季度,OPEC减产协议实施,约定减产约120万桶/日,新的产量目标为3250万桶/日,此外,俄罗斯和其他非OPEC产油国同样达成减产协议,约定每日减产60万桶。减产协议背后,国际油价上涨,能源进口国将在一定程度上下降对原油的储备,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油品吞吐量。但是“减产”的背后,全球原油需求并未减少,这也是导致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市场自2010以来成为了原油船市场上的主要需求国,为油运市场提供了需求量的增长动力,并在2017年再次成为原油市场上的主要需求支持。中国上升的汽车销量也始终支撑着原油市场,尽管2017年政府补贴有所下降,但是中国的数字仍然保持在高位。因而,全球港口液体散货吞吐量总体增长态势维持稳健。2017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港口原油吞吐量达到14286.53万吨,同比增长12.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7%。



作者: 何时浩    陈伟杰   赵楠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港口研究室

联系电话:021-65853850*8033


上一条:【评论】中国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