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航海学院宣传部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闻网

广航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邹采荣书记、校长带队赴广州市港务局调研贯彻落实《南沙方案》框架下的校政合作与建设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寻求在《南沙方案》框架下进一步加深校政合作和建设,为建设广州国际航运物流枢纽贡献广航力量2022720日上午,邹采荣书记、校长率毕修颖副校长、唐强荣副校长以及党政部门负责人、相关专家教授一行12人赴广州市港务局开展专题调研交流。

在广州市港务局总部港口中心一楼大厅,党组成员、副局长袁越,一级调研员(市管)陈斯勇热情接待了邹书记校长一行,简要介绍了港务局的发展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集团展厅(党建展示中心),共同观看了集团宣传片。展厅现场沉浸式的三折幕场景、交互式电子地图、港口沙盘全景展现了广州港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凸显了港务局“轮转万里”的战略发展格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总部会议中心,广州市港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秀清带领党组成员、副局长袁越、一级调研员(市管)陈斯勇以及港口、水运、航道、人事、航交所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对邹书记、校长一行的调研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70E6C

座谈会第一阶段,港务局孙书记、局长总体介绍了《南沙方案》下广州港务局发挥港口核心资源优势参与建设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的总体规划、推动建设临港经济示范区在南沙、黄埔的产业规划以及其它四个子规划的具体情况,并立足校企合作重点介绍了港务局近年来发展建设面临的产业竞争力不足、国际化程度不够、资源要素整合不充分的困难问题。孙书记、局长表示,《南沙方案》为下一步加快建设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设带来了的重大历史机遇、明确了发展方向。在具体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转型升级、打造临港航运物流基地、强化湾区航运资源整合、发挥制度创新等层面,双方均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校邹书记、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58年来立足华南、深耕航运的发展历程,重点围绕《南沙方案》框架下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设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立足世界一流的现代航运物流人才需求,在发挥专业优势培育航运产业人才,巩固拓展人力资源保障平台的基础上,学校要进一步深入行业,摸清底数,形成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中长期人才发展需求调研报告;立足校政企全面合作制度创新的智力支持,以航运物流、航运金融、航运交易、海事服务、邮轮游艇等高端服务业和临港先进制造业为抓手,围绕绿色、智慧、平安航运建设,学校将以广州交通大学为载体充分聚合国际国内资源要素,形成各级各类实验室、研究中心等机构平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提供及时有效的本土化解决方案。

座谈会第二阶段,我校毕修颖副校长、唐强荣副校长、大湾区航运研究院袁炎清院长、长江学者尹衍升教授、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沙正荣教授、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张劲文院长、人处事黄震艺处长、科研处温兆麟处长、船员培训中心闵金卫主任、党政办贾文武主任分别就人才培养、智库建设、海洋严酷环境使役材料与运维装备实验室、广州通航水域港口码头智能一体化建设、广州航运蓝领人才培育服务中心、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外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双方日常联络制度机制等具体项目逐一向袁越副局长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港务局一级调研员陈斯勇对我校在港航人才支撑、高端智库运作、校友资源整合以及大湾区行业发展指数建设方面的工作也提出了热切的期待。通过卓有成效的深度交流,双方在人才、项目等多个方面达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合作共识。 

在悉心听取、详细记录并积极回应了大家的汇报发言后,袁副局长充分肯定了这次调研座谈的交流成果。她表示,以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为契机,双方在产学研协同创新、政校企互促共赢方面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接下来港务局将组织专人、专门的工作小组对双方意向合作平台、课题项目逐一跟进落实、尽快理出头绪;她高度赞赏邹书记、校长关于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中长期人才发展需求调研报告的提议,她认为,此项调研不仅对港务局摸清家底,理清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现有什么人才、培养哪些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港务局未来的发展建设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最后,她谈到粤港澳大湾区仲裁中心现已落户黄埔,就在航海学院附近,希望双方在法律服务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共赢。

11CAB

在总结发言中,邹书记、校长再次感谢广州市港务局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他说,建设世界一流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是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部署和《南沙方案》的重大举措,深耕航运、立足行业的广州航海学院有信心、有意愿发出广航声音、贡献广航力量。

围绕此次交流座谈,邹书记、校长谈了三点意见。第一,这次调研非常及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学校将进一步发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南沙方案》,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人才优势,聚焦《南沙方案》框架下的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设展开研究论证、拿出方案,真诚希望港务局能够充分考虑学校的区位优势,切实发挥校企之间的协同创新,在高标准编制临港经济区总体规划、交通规划以及航运服务等专项规划方面开展合作;第二,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设为契机,围绕航运基础设施、临港制造、航运物流、航运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升级,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对接论证、推进落实一批以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智库中心为代表的科研平台以及服务中心;第三,针对下半年的具体合作项目与论坛,一旦港务局明确顶层设计,予以发文落实,学校将积极组织动员,统筹人财物资源要素,全面开展协同配合,强化对产业行业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构建广州航海学院-广州市港务局产学研协同联动、合作共赢的创新转化体系。

广州航海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袁炎清院长、党政办公室贾文武主任、科研处温兆麟处长、人事处黄震艺处长、船员培训中心闵金卫主任、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张劲文院长、长江学者尹衍升教授、粤港澳大湾区航运研究院沙正荣副院长、宣传部副部长马国华参加了调研交流。

 

上一条:黄埔区教育局区永军副书记副局长带队检查指导我校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毕修颖副校长带队参加广东省航海学会2022年会员代表大会

关闭